懷孕初期孕吐、易疲倦,該如何找回好體力  

 

【資料來源:嬰兒與母親雜誌九月號幸福養生教室】

 

懷孕初期孕吐、易疲倦,該如何找回好體力

採訪/高旻君

諮詢/靖妃中醫診所院長&延吉中醫診所院長 陳玫妃

 

 

(引言)

懷孕初期多數媽媽都有會孕吐、疲累的困擾,所以,這個月特別邀請專業中醫師陳玫妃來告訴媽咪,補充營養以及找回好體力的方法。

 

(內文)

 

6~7成的孕婦會有妊娠惡阻(孕吐)

 

陳玫妃中醫師表示,孕吐在中醫稱之為妊娠惡阻,主要是因為沖脈之氣上逆,使得脾胃失調,造成噁心、想吐或吃了東西就吐的情況,十個孕婦當中大約有6~7個有妊娠惡阻的現象,不過多數人情況不會太嚴重,但如果是嘔吐嚴重、食不下嚥、影響生活時,還是必須要接受治療,以免影響胎兒的著床及健康。

 

懷孕初期也會容易覺得累、想睡

此外,在懷孕初期很多媽咪也會覺得自己體力變差、疲累、想睡,陳玫妃中醫師表示,懷孕初期時子宮會充血,體內的氣血循環會維繫子宮的健康及胎兒的營養吸收,但現在有很多都是高齡產婦或是媽媽本身氣血不足,懷孕後就容易有疲累、頭暈、體力不足的現象。 

改善孕吐及疲倦的建議

如果媽媽有孕吐的困擾,那麼要盡量少量多餐、改吃清淡食物等,在中醫調理方面,要以補氣、健脾、安胎的治療為主;如果媽媽經常覺得疲倦、頭暈,除了要適時休息之外,飲食方面可以多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,中醫調理部分,則要以補氣血為主。

補充營養及增強體力首選滴雞精

食補是補充營養及增強體力最好的方式之一,陳玟妃中醫師表示,雞,性味甘平是所有動物食材中,最適合做為食補的首選,如果是一般人平時可以燉雞湯來養生,如果是有孕吐、疲累困擾的孕婦,則建議喝滴雞精來調養身體,因為滴雞精是直接濃縮整隻雞的精華,蛋白質分子更小,營養會好吸收,建議每天早上喝一碗滴雞精,就能達到滋補強身、增強體力的目的,而且能讓自己從白天保持旺盛精神,有體力面對忙碌的工作。 

選擇優質滴雞精的建議

目前坊間有很多滴雞精的產品,陳玫妃中醫師建議,除了選擇比較有知名度的產品之外,還要留意雞隻的來源是不是放山老母雞,因為成熟的老母雞和一般的飼料雞營養價值及口感差很多,必須要慎選食材的來源及嚴格的製作過程,才能喝到優質的滴雞精。

 

陳玫妃醫師

現任/

靖妃中醫診所院長

延吉中醫診所院長

中國醫藥大學婦科博士研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勤億牧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