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精進補腥味受不了?中醫:跟雞隻選擇有關  

 

雞精進補腥味受不了?中醫:跟雞隻選擇有關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現代生活講求速成便利,喝市售雞精成為一種養氣補身的好方法,然而害怕腥味不敢食用的人不在少數,也有人認為「良藥苦口」,越腥應該越有效。事實上,「腥味」的產生是跟雞隻的熟成度及飼料有關,只要選用老母雞做雞精,雞精其實也可以跟「雞湯」一樣的美味。

全昌堂傳統中醫醫院院長徐慧茵中醫師說明,以食療的概念來說,雞精的腥味來源多和雞隻的養成及飼料種類有關,若使用肉雞當材料,其因應大量養殖訴求故雞齡較短,約2-3個月即宰殺,且飼料多含非純素添加物,腥味由此而生。建議民眾挑選自然放牧、以植物性飼料餵養且1-2年雞齡較長的老母雞,滴出來的雞精就會潤滑好入口,而蛋白質和胺基酸等營養成分也比較不會流失。

徐醫師表示,老祖宗的古老製法中,雞精是採用「滴」的,所以又叫滴雞湯或滴雞精,與一般民眾印象中的市售雞精不大相同。傳統常選用老母雞宰殺後放血,不加任何一滴水,直接滴出精華,冷藏後去油,不會吃到過多脂肪而造成負擔。

一隻2斤半左右的老母雞,僅能滴出300C.C.左右的滴雞精,彌足珍貴,對於孕婦、產後母體、老人、虛弱腸胃不適者都相當有幫助。老母雞的滴雞精能安胎補血,若是產後媽媽乳汁不足,也能幫助增加乳汁,亦可改善產後疲勞問題。如果您是不喜愛吃雞肉或怕胖的產後婦女,滴雞精就是很好的選擇。但由於現在一般市面上不容易購買到老母雞,自製滴雞精耗時又費力,民眾可考慮使用現成的老母雞滴雞精產品代替,省時又方便。

醫師也建議民眾平常食用滴雞精可添加其他食材,能調整多元的味覺變化,營養也能全面兼顧。例如添加:白果可改善女性白帶分泌過多;松子對氣悶、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等都很有幫助;大蒜入味冬天又能補腎;蓮子搭配滴雞精夏日消暑清心火。不僅幫助體能修復,又能提味變化,不失為現代補給的好方法。

資料來源:yahoo健康新聞uho優活健康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勤億牧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