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「籠」≠真福利!

採「自然放牧」才是追求人道飼養的康莊大道

 

六月中旬占盡媒體焦點的福利籠雞蛋,打出「人道養蛋雞,住豪宅吃人蔘」的標題,不僅各大報紙廣開專頁報導,甚至還請出了阿基師做電視廣告代言,藉由7-11大手筆廣告預算的加持,讓福利籠雞蛋知名度大開,連帶讓蛋品供應商石X牧場亦雨露均霑。

有「籠」≠真福利!

身為全台最大蛋品公司的勤億,我們對福利籠雞蛋此番大張旗鼓的上市,是懷著「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」的心情。確實,與台灣現有99%仍採格子籠的傳統飼養方式相比,福利籠給了蛋雞更多的活動空間(見表一),籠內包括產蛋巢、飼料槽、給雞隻站立的棲架、磨爪區及遊戲空間等,均有分區安排,整體提升了雞舍環境的舒適度,對此,凡任何有助於蛋雞飼養方式的改善,勤億均予肯定且樂見其成。

然而,此波媒體與業者競相造神的結果,卻讓我們聽來不免擔憂,深恐因此誤導了消費者,以為福利籠即是人道飼養的王道,那就大錯特錯了,畢竟,對任何一種有感知的動物來說,有「籠」≠真福利!

格子籠  

福利籠  

照片來源:yahoo新聞圖片

自然放牧  

歐盟人道飼養的濫觴與發展方向

歐盟人道飼養的推動源起於瑞典,1989年該國立法要求逐步淘汰傳統格子籠,改以更人道的方式飼養蛋雞。其後,1999年歐盟全體會員國通過法案,約定於2012年開始全面禁用傳統格子籠,要求會員國內約三億隻蛋雞的飼養,只能採取福利籠、平飼、自然放牧、有機飼養等四種型式。現仍使用中的格子籠,將採強制淘汰的方式,由各會員國擬定時程表進行。

你發現了嗎?據歐盟人道飼養標準,福利籠只是「入門款」,白話一點來說只是勉強及格的標準,如以現代動物福利的觀點,福利籠並不完美,充其量只是過渡期的選擇。歐盟真正要推廣的,是「自然放牧」的飼養型式,也就是讓蛋雞徹底擺脫牢籠的束縛,完全回歸大自然的原始生活,如此才能回饋予人類真正純淨、保健、好吃的蛋品。

人道飼養,勤億先行

勤億關注歐盟人道飼養政策發展已久,2010年我們率同業為先,於阿里山下的嘉義縣中埔鄉成立佔地三千坪的「勤億幸福牧場」,為台灣第一座符合歐盟人道飼養高階標準的大型蛋雞場,所產出的幸福雞蛋,不論在口感與營養價值均勝過採取其它飼養型式的雞蛋,套用阿基師在廣告中的一段話:「快樂的雞才生健康的蛋」,今與福利籠相比,誰優誰劣,高下立判。

搜尋關鍵字:勤億蛋品科技  勤億幸福牧場  自然放牧  幸福人道雞  人道飼養  幸福雞蛋  勤億視好蛋  殺菌液蛋  冷藏液蛋  液蛋工廠  液蛋製造過程  烘焙用液蛋  業務用洗選蛋  蛋粉  蛋殼鈣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勤億牧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